有一天,顏回淘洗好米,點火燒柴開始煮飯,一會兒飯煮熟了,

顏回用一個大碗盛了滿滿的一碗,放在灶上。忽然間,顏回從碗

裡抓了一些米飯,猶豫了一下,立即塞進了嘴裡。

 

孔子經常教導弟子:「有酒食,先生饌。」就是說,有酒食要讓

老師先吃。

 

子路、子貢看見顏回抓了一些米放進嘴裡吃,他倆眉開眼笑地跑

到孔子面前告了孔子面前告狀。其實,孔子就坐在門口,顏回的

一舉一動他也看得一清二楚。孔子嘆了口氣,心裡想:「我最心愛

的學生呀,我經常誇你,『一簞食,,一瓢飲,居陋巷人不堪其憂

,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今天見你偷吃飯,實在太令人傷

心與失望阿!」

    

這時,顏回把飯端到孔子面前說:「老師你久等了吧,快用飯吧。」

 

孔子不動聲色的說:「我夜裡夢見祖先了,這碗飯我要先祭拜祖先

。」

 

顏回說道:「老師,這飯不能敬祖了。」

 

孔子問:「為什麼?」

 

顏回低著頭說:「老師曾說,用手抓過的飯不潔淨,不能祭祖,

這碗飯我用手抓過了。」

 

「你為什麼用手抓飯?」

 

「我剛才把煮熟的飯放在鍋台上,突然從屋頂上落下一團灰塵,

掉在飯裡,我怕老師吃了不乾淨的東西不好,就用手把灰塵抓了

出來,又見灰塵黏了許多米粒,丟了可惜,我就把這團飯連同灰

塵一起吃了。」

 

孔子道:「原來是這樣,那就不祭祖了!」

 

這件事讓孔子感觸良深,心裡說,人說眼見為實,耳聽為虛,今

日這眼見也不實呀!

 

IMG_0035.JPG  

 

測試一下~    

 

   

 

第一次看到這影片的朋友~

 

有誤會他嗎?

 

如有冒犯請見諒!~^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r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