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遇不是用來生氣

  

有一位金代禪師非常喜愛蘭花

在平日弘法講經

花費了許多的時間栽種蘭花

有一天

他要外出雲遊一段時間

臨行前交待弟子

要好好照顧寺裡的蘭花

在這段期間

弟子們總是細心照顧蘭花

但有一天在澆水時

卻不小心將蘭花架碰倒了

所有的蘭花盆都跌碎了

蘭花散了滿地

打算等師父回來後

向師父賠罪領罰

金代禪師回來了

聞知此事

便召集弟子們

不但沒有責怪

反而說道

我種蘭花

一來是希望用來供佛

二來也是為了美化寺廟環境

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

金代禪師說得好

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

而禪師之所以看得開

是因為他雖然喜歡蘭花

但心中卻無蘭花這個罣礙

因此

蘭花的得失

並不影響他心中的喜怒

同樣地

在日常生活中

我們牽掛得太多

我們太在意得失

所以我們的情緒起伏

我們不快樂

在生氣之際

我們如能多想想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工作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教書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交朋友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作夫妻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生兒育女的

那麼我們會為我們煩惱的心

情闢出另一番安詳

所以看完之後

當你要和朋友

家人吵架時

要記得你們的相遇

不是用來生氣的喔

何況所謂人非聖賢

誰能不生氣呢

不過

看了這篇文章以後

下次要生氣時

就別生太久

免得傷心 傷肝 傷腎又傷腸胃

PICT03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r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